[書]回家-顧玉玲。



我是一個人,人活著又不是只有活下去,
        還有要做想做的事,才會開心-金燕

他思前想後,踟躕再三,每一步都承載太多眼光與評價。
回家才知艱難-p.254寫阿勝

之前讀過作者寫的回家,寫移工在台灣的生活,
被無止盡的勞役壓榨,
不平等的勞雇關係,夾縫中的逃跑生活,
讓我對這本書印象很深。

我以為這次的回家會很類似,
一樣寫的是他們,有時候有我們。

加上回家,

路且漫且長。

作者的筆法冷靜而銳利,

裡面每一位移工的故事,
都用一種平靜而寫實的方式書寫。

這本書我一次是看不完的,
看到一半便感太痛了,

那種痛是壓在心上卻無法喊叫,
與其說憤怒不如說悲傷。
但通篇你只能看到作者的冷靜敘事,
理性堅持的爭取。

還有他們在艱難困頓中, 
仍盡力維持生活的那一點光亮。

相較之下,
自己是太過妥協而軟弱了。

讀書的時候一直浮現,

行路難,行路難。

整本書拆解了每位完整的敘事,
改用時序安置。

通篇清晰批判而不過度煽情,

每一位都在異鄉、嘗盡了顛簸流離,
路途上永無止盡苛刻刁難,
回家了卻還是怔忪不安。

你看著感覺到痛,

各種工安意外失去了勞動資格
卻又沒有正常賠償的痛。

努力超時勞動卻不斷被仲介、雇主
,各種名目苛扣虐待的痛。

為了賺錢只能選擇逃跑,
提心吊膽,躲躲藏藏的痛。

回家了依舊被監控、質疑的痛。

裡面不寫痛的,

但全是痛。

非常非常認為這兩本都是值得看的書,
謝謝顧小姐用那麼流暢而理智的筆法記敘,

我覺得並非單純狹限為關注移工權益,

不僅僅只是他們,

而是純粹的同理,

變成我們。

如此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